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本所簡介

列印[另開新視窗]

我國的戶籍法於民國 20年12月12日公佈。戶籍法施行細則於23年6月25日公佈,但未施行。至民國35年始在台施行。當時戶籍登記業務在鄉鎮市公所設戶籍課即本所前身—臺北縣太平鄉公所戶籍課,民國39年10月10日行政區域調整為-宜蘭縣太平鄉公所戶籍課,民國47年7月15日更改鄉名為-宜蘭縣大同鄉公所戶籍課。民國58年,中央基於戡亂時期嚴密戶口管理,配合治安需要,試辦戶警合一制度,自民國62年正式將戶政業務改隸警察機關主管,並將鄉鎮市區公所之戶籍課改為各縣市鄉鎮市區戶政事務所隸屬各縣市政府警察局。本所乃成立—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大同鄉戶政事務所承續戶籍課之業務。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復於民國81年7月1日起戶政業務復回歸由民政單位掌理,於縣政府民政局下設戶政課,並於各鄉鎮市設戶政事務所為縣政府之二級單位。本所復更名為「宜蘭縣大同鄉戶政事務所」迄今。

本所原址設於大同鄉樂水村,於民國 67年間配合大同鄉公所遷址於崙埤村設於大同分駐所二樓。總面積僅約三十五坪,侷促不堪,民眾洽公諸多不便,在多位前主任的奔走及各方的協助下覓得現址,經奉行政院核准撥用國有地後,即於民國88年4月17日開工至民國88年11月3日完工,旋訂於民國89年1月1日遷入現址辦公。至此,初步的設備已漸完成;唯限於經費有限,各項軟硬體設備未臻完善。有鑑於此,在縣議員奔走爭取下,宜蘭縣政府核撥60萬元改善廳舍設備暨為民服務設施,並於90年12月底完成。改善後新辦公廳舍設有導盲磚、殘障坡道、殘障廁所等無障礙設施暨來所洽公等候觀看用電視、公告欄等服務設施,並降低櫃檯高度,設置民等候區,拉近與民眾間之距離,期使各項設施均能符合民眾需求,提昇為民服務品質。

本所轄區計寒溪村、崙埤村、松羅村、復興村、英士村、樂水村、太平村、茂安村、四季村及南山村等十村,人口以泰雅族為主,佔約人口75﹪,民風淳樸,全境群山環抱,為蘭陽溪之源流,青山綠水風光秀麗,國內知名的風景區,如太平山、仁澤溫泉、棲蘭苗圃、玉蘭茶鄉、松羅湖、明池、鴛鴦湖等均在本轄內,終年遊客不絕。在這樣好山好水的環境下,本所同仁以熱誠的心,期待您隨時蒞臨指教。

本所地址:(267)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 50號

服務電話: 03-9801178

傳真電話: 03-9801298

close